小羽转晴

随缘更新,一切随心,别来指点众生

第四十七章:紫苏

公孙衍已聚齐五国相印,打算联合各国共同伐秦。樗里子言当前形势对大秦不利,张仪却笑道,六国联盟终究是一盘散沙,不足为患。并向众人分析了个中缘由。他道只要集中兵力,击退一国,他国必当争相逃命。嬴驷不仅担忧北面诸国联军,更加担忧西边的义渠人。遂打算派张仪与嬴华一同去草原安抚义渠。

“什么破糕!这么难吃!”殿外传来嬴荡蛮横的怒吼声。嬴荡虽小小年纪,按理该有着孩童的稚气天真无邪,只是平日里芈姝与玳瑁的纵容溺爱将一个好好的能人痞子养得粗野无理。

芈姝听见动静匆忙跑出殿外,看着石阶下怒气冲冲的嬴荡安抚道“荡儿?告诉母后怎么了?”

“我想吃枣泥糕,不是这个!壮哥哥拿一些坏糕来骗我。”

芈姝眼眶泛泪“母后也想吃枣泥糕……可拿枣泥糕是玳瑁姑姑做的,但她不在了……”

小嬴荡自是不知这么多,“母后带我去找她。”

“她走得太快,赶不上了。 ”芈姝声音愈发颤抖。

“我就要吃枣泥糕!就要!”嬴荡直接撒泼大喊。

珍珠眼见嬴荡不肯安分,又提起芈姝伤心事忙劝安抚“公子,公子姑姑 带两位公子去捉蛐蛐好吗 ?”

“我不要蛐蛐!我要大个儿的 !”

珍珠忙改口道“好好好 ,我们去抓大个儿的,大个儿的蝈蝈好吗?”

嬴荡这才来了兴趣,抓着珍珠就往外跑。

珊瑚忙搀扶起蹲在地上的芈姝。

“珊瑚,你会做枣泥糕吗?”芈姝问道。

珊瑚带着几分为难“会是会,只是没有玳瑁姑姑做的好吃……”

芈姝似是想起了什么“姑姑给我留的那个匣子 ,放哪儿了 ?”

“我好好收着呢。”珊瑚答道。

“拿出来,我要看一看。”芈姝轻声说道。

园中,芈月带着葵姑在采着紫苏。葵姑抬眼瞧着天上的烈日满脸愁容,随后疼惜地责备道“这么毒的日头,不让你出来 你偏要出来 。”

“我这阵子好多了 ,能吃也能动了 。再说,要不是姑姑提起来说这园子里的紫苏长的正茂盛 ,我还想不起来这事儿呢 。”边说边弯腰去摘地间的苏叶。

“以你如今的身份,做事情哪用得着你亲自动手 。何况生完稷儿这才多长时间?”

“人家坐月子也就一个月,你们算算 把我关在宫里多久了 ?”芈月不禁抱怨道。

香儿将采地紫苏放进芈月篮中“女医挚说了,你的身子要经过四季 才能调整的过来呢 。”

芈月只觉夸张“春夏秋冬?要一年?”

葵姑忙应声“是这话。”

这时,樊长使从小路后头走来。原是来园中散步解解乏闷,竟遇上这等光景。听着芈月的抱怨不禁觉得有趣,轻笑着走来。

芈月听见笑声转过身,“八子有礼了。”魏长使笑着像芈月行礼。

“让姐姐笑话了。”芈月笑着回礼。

“姐姐没有笑话妹妹 ,只是觉得妹妹爽直 竟也不知道心疼自己。 ”樊长使的话柔和至极正对了她那温婉的性子。

“芈月自小野惯了,由着性子做事 ,身上从没有一处不妥的 。将我关起来 ,什么病都来了 。 ”芈月笑着调侃道。

樊长使嫣然一笑,原先她只觉芈月与宫中女子不同,如今看来这性子怕是世间也难寻,难怪嬴驷如此欢喜。自己虽是个喜静怕人的性子,可在芈月面前自己却也愿多言两语。

“出来走走也就罢了 ,怎么还弄了一手泥污?”樊长使看向芈月手中的篮筐。

“姐姐不知 ,这是消暑神仙草 ,是宝贝呢!”芈月说着兴奋地举起一颗紫苏拿给魏长使瞧。

樊长使好奇地笑着接过“这野草如何个宝贝法 ?”

“这草叫紫苏 。从前在楚宫,每年大暑前后,葵姑姑就会带着我在园子里采集紫苏的嫩叶。或鲜食,或做汤,既可口又开胃!”

“真的!?”樊长使听后不禁两眼放光仔细盘看着手中的叶子“这东西竟这么好 ?那妹妹可是帮了我大忙了!”

芈月带着几分疑惑“阿?”

樊长使辩说道“妹妹不知,通儿那孩子自幼体弱多病,到了夏日又特别不肯吃东西 。这紫苏竟这般好,我也采些回去,照着妹妹的法子做起来。  ”

芈月笑着应和道“嗯。”

说罢,樊长使吩咐旁边的与她一同采紫苏叶。

芈月微笑着瞧着采摘紫苏的魏长使,突是想到什么将紫苏放在鼻尖嗅了嗅。

椒房殿内,芈姝气冲冲地将碗砸至桌上。碗摇晃几下差点洒出。“珊瑚,去跟膳房说,他们做的膳食一点也不合小公子的胃口 ,让他们重做 !”

“是。”

说罢芈姝又将气撒在一旁扇扇子的珍珠身上“你也是的 ,带荡儿去园子里抓蝈蝈,一去就是两个时辰 !荡儿回来只喊头疼胸闷,一口东西也不肯吃 ! ”

珍珠委屈地辩解“小公子的脾气 王后也是知道的,奴婢几次喊他回来 他都不听劝 。 ”珍珠话语声越说越小。

“荡儿才四岁 他知道什么 ?我让你跟着他 ,你是废物吗 !”芈姝顿时怒气中上。

珍珠忙什么跪下认错“奴婢知错了。王后恕罪。”

这时,芈月在殿外求见。芈姝虽打心底不愿见她,可表面功夫不得不做只得请下人叫她进来。

芈月走进殿中,笑着向芈姝行礼。

芈姝一改刚刚不悦的表情温和道“妹妹身子还没好利落 ,不必多礼 。”笑着让芈月坐下。

芈月瞧着桌上一口未动的膳食,想着这会已是午后“姐姐还没有用膳吗?”

“这几日天太热 ,一看到善食就没有胃口 。今日连荡儿也不好好吃饭 ,这不在跟身边的人生气 。”

芈月笑着说道“跟她们生气有什么用,宫里头人人都喊热,听永巷令说  每日的冰还都不够分呢。”

芈姝听这话不禁笑着暗讽“再不够分,也不会亏了妹妹的吧 ?”

芈月知芈姝误以为自己在向她炫耀忙辩解“看姐姐说的 !我的心思是得用些别的法子 。”

芈姝低下头带着三分讥笑,眼瞧芈月还是不敢不敬自己,觉得自己的地位无人撼动。

“今日我和葵姑他们在园子里 ,采了不少紫苏,让人做了开胃降暑的紫苏汤。冰镇了,还加了些桂花蜜,特意给姐姐送来 。”说罢,让香儿将汤罐放置在桌上。

“就是那种草?有紫色的叶子 。”

“当年我和姐姐,在楚宫里也采过 。还记得吗 ?”芈月笑着问道。“那也是个盛夏。”

芈姝脑海中不禁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那时的她还是楚宫高高在上的嫡公主,意气风发。与芈月黄歇在园中打闹,那日子好不欢快。

只是那股子从前的温热在脑海未停留几分,剩下的只是如今自己 处处低芈月一等的悲凉与不平。

“妹妹真是劳碌命 ,这些事情哪用自己亲自动手 。你跟姐姐提,我即刻叫下面的人去做 。”芈姝好似在心疼芈月实则不然,她只是想让芈月知晓这后宫权利仍在她掌间。

芈月未曾有过夺权的心思自是不明芈姝话里带刺的阴暗,莞尔一笑说道“我也是举手之劳 ,姐姐若荡儿若喜欢,我明日还叫人送来!”

“妹妹盛情难却 ,我只好坐享其成了 ,多谢妹妹 。”

“你我姐妹多年 ,若说谢字那便生分了。如今我们都有了各自的孩儿 ,妹妹希望荡儿和稷儿也能如我们当初那般,伯氏吹埙,仲氏吹篪,兄弟和睦。 ”

芈姝笑着应道“那是当然。”只是眼神中早没了当初的情意。

待芈月走后,芈姝一改刚刚温婉贤淑的样貌。

眼瞧着桌上的汤罐吩咐道“拿去倒了。”

珍珠不解“奴婢听闻这紫苏是降暑真的是极好。”

芈姝眼中带着些许怒火“何时 我椒房殿如此不堪,竟也要受他人施舍。”

珍珠忙跪下“王后恕罪,奴婢马上拿去倒了。”




  ———————————————————————

不知道你们看出来没有,我想浅浅写写芈月和樊长使的姐妹情👀毕竟她俩可是当初的眉庄和嬛嬛~咱就是很难不磕👻

评论(16)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