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转晴

随缘更新,一切随心,别来指点众生

第五十一章:山海经

嬴驷去芈姝处看和氏璧,芈姝道“尽管得了美玉,但打不开机关,犹如雾里看花,难免有些扫兴。”

“因为有了这只匣子 ,宝玉受到挟制。”随后笑着看向芈姝“这块玉仿佛是你的,但又不像是你的 。”

芈姝自是读懂了嬴驷的言外之意,自己自是用了些见不得人的手段欲与芈月争夺这块玉。带着几分尴尬“臣妾想说的 ,大王都替臣妾说了。 ”

次日,赢驷提议,“玉结有缘人”,芈姝与芈月谁能解开匣子上的机关,和氏璧就归谁,二人皆无异议。

玉头日在芈姝手中,芈姝赶忙叫永巷令找来宫外的能人巧匠,希望能借旁人相助打开机关却无果,宫中皆是外头工匠来来往往的身影,恰被在园中散步的芈月瞧见。

葵姑在旁说道“这两日王后 那儿人来人往。因为有赏钱 ,宫中一下子冒出不少自称懂奇门遁甲阴阳五行的能人,不知这几位又是什么路数。”

芈月早已看清这些人的底细,不屑一笑“函谷关刚刚开战,假如他们真的懂奇门遁甲何不到函谷关去排兵布阵?军功受爵得赏禄,还用得着为这几个赏钱绞尽脑汁 。”

“他们人多或许能撞上呢 ?”葵姑说道。

芈月玩笑着说“解机关又不是打狼,人多就能保证赢的?”

“我看你倒是不慌不忙的。”葵姑瞧着芈月会心一笑,自知她自是有主意的。

芈月带着葵姑到了卫良人处,卫良人听见婢女禀报有欲推脱。如今芈月和王后明争暗斗太多,若自己掺和进去只怕不好。可还未等婢女走出,芈月已自顾踏进殿内,主仆二人的话语自是听了个清楚。

芈月自知是因这几日自己与王后的事情让卫良人与自己生分,温和问道“姐姐哪里不舒服?”

“前几日我腰着了风寒,酸酸的疼,并无大碍。”

“那姐姐不妨试试妹妹一秘方?用那山里的石吊兰和杜仲煎水,早晚各喝一碗,三五日后定有成效。”

“此话当真?”卫良人问道。

葵姑笑着在旁边说“奴婢腰疼时,八子就用这个偏方给奴婢治病,真的很有效。”

“这两种草药都清毒祛湿,又随手可得,用起来方便的很。”芈月紧接着说道。

“那我今日就差人去弄。”卫良人将烹好的茶递给芈月。“如果治好了,当真要谢谢妹妹。”

“姐姐太客气了。”

“采绿,快去太医院按这个偏方把药抓来。”卫良人吩咐完,转头笑着瞧着芈月“我听说,大王让你与王后分别去解那碧玉匣子上的机关,姐姐猜你天天应当忙的很,怎么得空来我这儿闲坐。”

芈月莞尔一笑“做事若高下在心,事半功倍,若心中无数则事倍功半。姐姐是宫中唯一知微知彰之人,妹妹到姐姐这来闲坐,定不会空手而归。

“妹妹谬赞,磨刀不误砍柴功 ,妹妹的意思我懂 。那和氏璧的匣子我看过了,实在是过于奇巧,悟不出个头绪来。 ”卫良人眉头微皱。

“记得我儿时在楚国,曾见过公输班做的竹鹞,轻巧活络不输真鸟。这几日我翻看墨子等书籍,还知他做过许多精巧之物,我想那匣子会不会与公输班有瓜葛。”

“公输班早已驾鹤成仙,那匣子与他的传人有关倒是有可能的。”卫良人细思后说道。

“记得有人告诉我,公输班还做过一种暗锁,是用做木器的下脚料 ,磨了磨 锯了锯,凹凸相对制成,一个个做成动物 ,或房屋或器具。和氏璧的匣子该是道理相通。 ”

“妹妹这么一说 ,还真是提醒了我 。世人管那玩意儿叫鲁班锁 ,解起来颇费脑筋,你若是猜不透他的重要关节在哪儿 ,费了多少功夫也解不开这把锁 。 

“是啊,那个匣子的重要关节在哪呢?”芈月努力会想匣子细节却无果。

“奇异之物,自然要到奇异之书中去寻找 。除了读庄子 墨子,还应当读一读那奇书之冠。”卫良人暗示道。

“山海经。”芈月脱口而出。

卫良人笑而不语,自己的话已言尽于此。

芈姝这边因众人解不出个所以然便使了歪心,收买了芈月身边的元儿欲从芈月那获取些有用的消息。

元儿巧见宫人一趟趟往芈月宫中送书,开口问道“八子怎么日日要读这么多书啊。”

“这还算多啊,今日只是山海经就差不多装满了小半车。明日要搬庄子10万余言 ,至少要一车了 。”

“山海经?”元儿正欲在问上几句,却被路过的香儿喊走了。

元儿将消息传递给珍珠,珍珠火速告诉殿中闲坐的芈姝。

“芈月做事向来胸有定见 ,快去把宫中这些书都搬到大殿来。 今日和氏璧在芈月处,那些人也正好闲着,让他们都找找 看看这书里哪一出和这匣子靠得上。 ”

“山海经……”芈姝嘴里喃喃道。

评论(12)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