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转晴

随缘更新,一切随心,别来指点众生

第五十三章:匣中机,玉中局(一)

解这匣子已有几日,两边皆未解开。芈姝只知心急,按理说她是嫡公主从小熟读诗书论理。可芈姝自小在威后的管束溺爱下早已无所用心,万事皆按威后玳瑁所言循规蹈矩,如今愈发坐享其成。

众人皆难,眼见芈姝脸色一天比一天差,自己兜中俸禄倒是拿了不少再拖下去芈姝只怕恼火,且众人思索不愿再引火上身。

“王后,破解这匣子机关的法子无非就三种 。第一种是抽根法 ……”

芈姝霎时大喜,以为这些巧匠总算是巡出些了门道。

“可……这……”那人欲言又不敢言,最终下定决心“我们试了全部的办法 ,无一奏效。”

芈姝脸上的笑容骤然消失,“怎么会?”

那人辩说道“我们甚至还把这些解法,对应八门九星 阴阳五行 三奇六仪,各种排局方位,都试过了 依旧劳而无功啊 。”

芈姝已毫无耐心,手重重拍在桌上“你们到底想告诉我什么?”

众人眼见芈姝发怒害怕地伏下身去“王后恕罪。”

“我们以为这匣子的机关,除了做此匣子的人,世上恐怕再无他人可解。”那领头人说道。

芈姝瞧着眼前这帮人怒火中烧,自己废了这许多心血时间已全然白费,不禁怒吼“一帮废物!”


眼瞧自己是解不出这匣子,芈姝知道如今自己只有元儿这张底牌,要想在这局嬴了芈月也只得依靠她了……



芈月虽这几日未曾有些什么重大突破,可这自小的好奇好胜的性子趋势她对解这匣子兴致勃勃,常从白天看到黑夜。葵姑眼见她如此又气又恼“这匣子真是害人,要我说不如不要。”

芈月轻笑“姑姑说什么呢,这玉千年难得,旁人求都求不来你竟还不要。”

“姑姑知道你自小不喜这些,若不是张子托付你也不会如此上心。”

“姑姑这话可说岔了!是,刚开始我是只是为了(le)了(liao)张子的心事,王后从中抢玉也是意料之外。我甚至想过若是没有张子的嘱托我是否还会继续跟王后抢这块玉。”

“那你如今是如何想的?”葵姑问道。

“匣子,我是真上了兴趣想解。这局,我也一定要赢。”芈月神色镇定。

“月儿……”葵姑听她讲这话不禁愣住,正欲开口芈月紧接说道。

“姑姑想说什么月儿都知道,只是如今我已看得透彻,如今想想。自始至终只有我守着那一点回忆和情分当真可笑。是我芈月对不起她,可能还的我都还了,或许我跟她只该是敌人。”

“月儿……姑姑虽从前就与你讲过许多,你从前处处维护,从未有过如此心思,为何今日竟能讲出这些。”

“姑姑或许早就看出,王后早已把我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即使我芈月不想与她相争,也不得不与她相争。因为……大王的宠爱就是无形的利器,这利器我控制不了也不愿控制。”

如今我已有了稷儿,王后如今是容不下我,日后也必定容不下稷儿。就算了为了稷儿,这局我也一定要赢。”芈月眼神坚定,葵姑见她如此倒是不禁有几分欣慰,用手轻抚上芈月肩膀。

“姑姑知道月儿自小就有主见,从前姑姑就怕你跟你娘亲一样过于心善手软以致于最终害了自己,如今姑姑倒是放心了,咱们月儿到底长大了。”


芈月浅浅一笑看向葵姑,“好了,如今重中之重是解开这个匣子,别的事就暂且搁浅。还得劳烦姑姑去书库帮我取些新书卷来。”

“知道了,我这就去。”葵姑应声,然后唤来了香儿慧儿在旁照看芈月,并嘱咐二人一会给芈月送些饭食别熬坏身子。


三人围着匣子细细琢磨,芈月左思右想仍觉得这匣子还是与山海经有关。拿出一旁的书卷研读,香儿将山海经一卷一卷递给芈月,芈月瞧这一卷一卷愈发肯定。

“果不其然!这海外南经,海外西经,海外北经,海外东经。各篇章都是以南字开头   ,这所记掌故也是由南开始。这么说,这南字该是与这匣子有些关联 。”

香儿惠儿听得半解半疑,只得安静瞧着。

“上南下北,这匣子的南该是在匣子的上部。”可芈月扒望半天却未见这匣子上有何端倪。

“这四面除了开明兽,什么都没有 。”

香儿在一旁已有些烦闷,不禁抱怨“姑姑说这块玉害人果然不假,我都饿了一日了 肚子都咕咕叫了  。”

慧儿笑着教训她道“你怎么好意思啊,八子也一日没吃东西了 。 ”

芈月瞧香儿那不好意思的样子不禁窃笑“也好,我此刻还真有些饿了。你们去把饭食端来吧。”

香儿高兴得不行,忙拽着慧儿像小厨跑去。

二人跑出,芈月继续左右盘弄着匣子瞧着上头的图案却没有半点头绪,“东西南北施四宫,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芈月嘴中喃喃道。

元儿在院中打扫眼见香儿慧儿二人出殿忙偷跑到窗下偷看着芈月的一举一动。

“对,南为朱雀,尚书尧典里说过,朱雀为日中星鸟 。 ”芈月突然会意,手轻轻转动转盘,拔下头上的发簪轻轻撬动下头机关。

只听“咔哒”一声,匣子上的装盘转动起来机关复位到了原处,四方的开明兽已然退位,匣子解开。

芈月眼见匣子破解兴奋地准备拿出,手刚进玉中突然一阵刺痛,芈月拿出手一瞧发觉自己被暗器伤了,指间鲜血涌出。突感一震晕眩无力倒在书卷上,芈月察觉到了这伤口有毒忙吸出指间毒血吐出。

门外的元儿眼见机关破开哪还等得及,直接冲进房中抱走和氏璧。正将手伸进期中,元儿也被毒针刺中。

“别碰那块玉,那玉有问题!”芈月喊着。

元儿哪还顾得上这些,抱起匣子就往外跑,芈月见状忙追出殿外。

这时元儿迎面撞上刚拿好饭食的香儿慧儿,饭食顿洒一地。香儿慧儿眼见元儿拿着和氏璧惊呼“你怎么拿着和氏璧。”

香儿正欲去夺,芈月跌跌撞撞跑到殿外拼尽力气喊到“别碰!玉里有毒……不要碰。”话音刚落,芈月已然倒下。



评论(21)

热度(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