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转晴

随缘更新,一切随心,别来指点众生

春节番外

历史考究党勿进,脱离时代背景(爆竹烟花皮影等并非春秋时期产物,只为烘托气氛)

科普侠勿进🙏



芈月望着窗外愣神,葵姑悄声走近身旁将斗篷轻盖到她身上。

“好端端一人在这楞怎么神呢,外头那么大的雪还穿得这样单薄,若是冻坏了大王可又要对太医令动怒了。”

芈月伸手将斗篷上的绳带系好“姑姑,这是咱们来秦国的第三年了吧。”

葵姑笑着说道“是啊,日子过得真是快,转眼间咱们月儿都是做娘亲的人了,稷儿如今都已快会喊人了。”

“是啊,日子过得真快。”芈月轻叹口气。

“往日你总是没什么心事,怎的今日倒多愁善感起来。”葵姑抚了抚芈月的肩膀。


“昨晚做梦,我梦见娘亲了,她就站在我的床头。一口一句月儿的唤着,让我想起了好多在楚国的事。儿时日子虽苦了些可每一日都好高兴,也不知是为了什么高兴,摘到了果子,斗了蛐蛐,抓到了蚂蚱……总之什么都能让我高兴。”

这突如其来的感慨倒打了葵姑一个措手不及,此时一人声打破了寂静。

“今日是除夕,宫里热闹的紧,到处都闹哄哄的,你这倒是冷清。”

芈月也不起身,只管继续手撑着下巴瞧着外头。

“大王若喜热闹恐是来错地方了,臣妾只能败兴了。”

嬴驷无奈浅笑,遣退了葵姑,悄声走到芈月身旁轻轻抱住她。

“愈发大胆了,见了寡人也不知行礼还想驱寡人。”

芈月心中伤感渐渐淡去,展开笑颜道“都是大王教的。”

“小丫头,是老伯太过纵你了,如今这嘴真是越发厉害。”说罢轻扯了芈月的脸颊。

芈月装作吃痛捂住脸颊,笑着瞧了眼身后的嬴驷。

见小丫头心情总算放开,嬴驷这才开口说道“今日是好日子,怎的月儿却不太高兴。”

芈月轻摇脑袋“没有,只是到了过年想起些陈年往事罢了。”

嬴驷知她心中所感,转脸笑颜瞧着她“也罢,既是陈年往事伤感那便该抛之脑后。今日除夕,寡人陪你出宫闹一闹如何?”

芈月转头瞧向嬴驷,高兴地站起身来。

“真的?!”

“老伯何时骗过你。”嬴驷笑着抬头瞧着她。

可很快,芈月眼神黯淡下来“可是……除夕,大王不是该在宫中举办宴会。臣妾听闻,王后已准备了两个多月了,大王和我又怎的出的去。”

嬴驷有意逗她“寡人竟忘了这事,看来这外头的皮影舞龙,花灯闹市咱们是看不了。”

“原看不着也就罢了,月儿不知也就不想着了。非大王来提一嘴,倒白高兴一场。”芈月倒真觉几分扫兴。

“那月儿可是不去了?既如此,只得作罢。”

芈月一听这话忙跑到嬴驷跟前“老伯这是什么意思。”

嬴驷不紧不慢喝了口茶水,抬眼间带着几分调笑“晚间你便知道了。”


夜色降临,宫里一片喜乐融融。屋内竟听见外头宫人的叫声

“快点快点!礼都备齐了吗?”

“这是往哪个殿送的,可别送错了!那边的灯笼可挂上了?若是漏了我可不饶你!”

“姑姑,这么大的宴会,大王能有什么办法带着我出宫?别是诓我高兴的。”

“这话说的,自打月儿进这秦宫,大王何时骗过你,为你破了多少回例?”

芈月心中这才平静两分,可外头的人已来唤了。

“八子,宴会快开始了,王后吩咐各宫夫人都快过去呢。”

芈月顿时泄气“你瞧。”



芈月到时,嬴驷已端坐在芈姝旁边。芈月看了一眼心中些许不悦,这等场合自是不能发作。

“大王,王后。”芈月福身行礼。

嬴驷笑着瞧着她,芈姝今日倒是高兴“妹妹可算来了,快入座吧,今日来的都是自家人,没这么多虚礼。”

芈月洋装镇定笑着回道“多谢姐姐。”随后走到座旁坐下。

宫人都到齐了,只是嬴驷边上似是还少了一人。

芈月小声问道“赢夫人怎的没来。”

“许是有事耽搁了,再者从前赢夫人也是少参与这些个宴会席面,也不算稀奇。”

芈月若有所思点点头。

“今日是除夕,大家也不必拘束,尽欢尽饮吧。”嬴驷笑着说道。

芈月无声坐在一旁,手拿着竹筷,已将面前一颗橘子捅了又捅。

嬴驷余光从未离她,瞧她一副模样当真有趣。芈姝瞧嬴驷脸上红光满面,举起酒樽起身敬倒“今日是好日子,臣妾祝大王圣体康泰,国运昌盛。”

嬴驷举樽应到“多谢王后了,王后这宴会准备的甚好,有你这样的贤后是寡人的福气。”

芈姝顿感大喜,含笑饮尽杯中的酒。


这时,穆监急匆匆跑到嬴驷身旁。众人目光齐齐聚到嬴驷身上。

“大王,赢夫人那边派人传话,说是赢夫人病了,病的严重起不了身,让大王与诸位夫人尽情享用美酒歌谣。”

“既严重,寡人理应去看看。”随后望向芈姝“赢夫人病重,寡人不得不先去看望,这的事就先交给王后了。”

芈姝心中虽有些许不悦,只是如今刚被夸完贤后要是如今发作未免不好,只得强颜欢笑“大王快去看看吧,臣妾自会带好一众姐妹,大王也要注意身子。”

嬴驷满意地点点头大步向殿外走去。


嬴驷这一走,这宴会便冷清不少。只留池中管乐舞蹈,芈月也无甚兴趣只得在旁发呆。这时香儿趴到芈月耳边“八子,奶娘说公子在店里哭闹的厉害,怎么哄都哄不好,请您快过去看看呢。”

芈月慌了神,忙起身“姐姐,我宫里人说稷儿在殿中哭闹地厉害,许是离了我怕生,月儿能否先告辞。”

芈姝笑着说道“那快快回去,孩子身体要紧。”

“是。”说罢,芈月小跑着走出殿外。

“好端端的怎会哭闹呢,稷儿平时是最乖巧的从未哭闹过。”边说边向殿中快步跑去。


刚迈入殿中,嬴驷便已站在眼前。芈月大惊失色,“大王?大王不是去赢夫人那了吗?”

嬴驷将她推攘进殿“眼下不是问为什么的时候,快换了衣裳随寡人出宫,若是晚了皮影戏结束了可别恼。”

芈月还未回神“那稷儿呢?”

“稷儿好着呢,乖的很,快快快。”说罢拿起旁边备好的衣裳递给芈月。

芈月又气又喜,撇嘴接过衣裳换好。


上了马车,芈月兴奋地不行。拉着嬴驷望向窗外。

嬴驷忙拉紧帘子“你若再偷看被人发现了可不好。”

芈月不好意思地笑笑“是,月儿知道了。”

“只是赢夫人究竟怎么了?大王不是说要去看望赢夫人吗?”

嬴驷笑而不语。


「【北郊行宫】

赢夫人正在宫里看书,抬眸瞧见嬴驷走进殿中笑着说“当真是稀客,怎的大王有空到我这来坐坐。”

嬴驷不好意思地笑道“寡人想到姐姐这讨杯茶喝。”

“哦?我这竟有比大王那更好的茶?你从来都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到我这必是有事求我,还给我来这套虚的。”

“说吧,到我这来有何事。”赢夫人捋了捋袖摆。

“寡人知道瞒不过姐姐慧眼,除夕那日我想出宫一趟。”

“你要出宫便出宫好了,如今你是大王谁还能拦你不成?”赢夫人笑瞠道。

“怕不是自己想去,还想拖着谁一块呢吧。”

“姐姐怎的还拿寡人打趣,这宴会的歌舞杂技寡人也从不感兴趣。”

“我看你哪是对歌舞杂技不敢兴趣,只是那兴趣都投在芈八子身上了吧。”

嬴驷无奈笑笑,“罢了,你难得求我一回,我总不好驳了你的面子。”

嬴驷举起身前茶水“那寡人便以茶代酒,谢姐姐了。”」


到了宫外,街市上火树银花人潮攒动,倒是比宫里更热闹。不等嬴驷扶起芈月已先一步跳下车厢。

嬴驷瞧她那活脱样一脸宠溺,“慢点。”

“不过一阵子没出宫瞧给你急得。”

“老伯还说呢!自怀了稷儿事事拘着我。”

 嬴驷无奈笑道“若不拘着你,你还不翻了天。”

爆竹声不觉于耳,嬴驷怕她胆小欲捂住她的耳朵,还未动上手芈月早已跑到跟前拍掌叫好。

“早该明白的,这小丫头天不怕地不怕怎会怕这些。”

嬴驷只得乖乖跟在她身后,芈月见旁无人这才回过神,忙回头去寻嬴驷。紧紧拉住嬴驷的手“老伯走快点,若丢了可怎么办。”

“有卿如此,何不乐哉。”嬴驷低语道。

“那有卖兔子灯的,可喜欢。”一群孩童已牢牢围住那卖灯的老翁,拉着自己的爹娘撒娇“爹爹,孩儿想要这个兔子灯。”过年孩子想要的东西家里哪有不许的,便高高兴兴掏出银两换取了那灯,小孩拿了灯便向街头跑嘴里还撒欢地叫着。

芈月瞧那兔子灯灵动好看,到底还是有颗小女孩的心。瞧面前那孩童如此撒娇,便也有样学样拉紧嬴驷袖摆晃动娇嗔道“老伯,月儿想要这个兔子灯。”

嬴驷瞧她那模样轻拍了她的额头“不学点好的。”随后牵着她的手走到老者前“老人家,也给我家夫人拿个兔子灯。”

老者满脸笑意“哎呀,夫人真是好福气能得夫君如此宠爱。”

芈月不禁脸红,从嬴驷手中接过兔子灯。

“夫人可喜欢。”

芈月不再回话,脸红着赶紧要拉嬴驷走,却被一把拉回“唉,夫人走那么快做甚,这钱还没给呢。”说罢从怀中掏出钱币。

“多谢了。”



皮影戏刚好开场,前头已坐满了孩童。

“看得见?”嬴驷弯腰问道。

“有点瞧不到,前头人太多了。”芈月低声问道。

“老伯背你。”嬴驷说罢弯下腰去。

芈月浅笑一声“我又不是孩子了,被人看到可不丢人。”

嬴驷起身瞧她“你不是寡人的小老虎吗,怎的不算孩子了。”

芈月羞着脸慢慢伏上身。“夫人这下可瞧得真切了。”

芈月紧紧围着嬴驷脖颈轻语道“真切。”


皮影结束,已快至午夜,城头池边已站满人,等着一块放水灯。

嬴驷从旁的铺子中买来两盏水灯,递给她一只笔“可有什么盼的,写在水灯放在池中便都可实现。”

芈月笑着接过“老伯竟拿这些骗小孩的来框我。”

嘴上说着不信,可还是背过身去一笔一划写下“与君相知共白头”写完便藏到身后。

“给我看看写了什么?”

“不给,给别人看到就不灵了。”

“刚刚不还说这是哄孩子的。”

“哎呀,等会放的时候不就知道了。”说罢拉着嬴驷跑到岸边。

午夜已到,整个街市的上空都被烟花照亮了,染红了。一团团盛大的烟花象一柄柄巨大的伞花在夜空开放;像一簇簇耀眼的灯盏在夜空中亮着;像一丛丛花朵盛开并飘散着金色的粉沫。

二人紧紧相依蹲下放下水灯,

「与君相知共白头」

「与卿相悦共此生」

二人瞧那两盏水灯上的字对视一笑

“老伯是不是偷看我写的了!”

“哪有,这叫心有灵犀。”

嬴驷轻轻抱住芈月“这若是哄孩子的把戏,老伯倒是愿意哄一生。”

芈月不禁眼底含泪紧紧拥住“月儿也愿意一世被老伯哄着。”

烟花绽放在天空,无数水灯随风越飘越远,只是那两盏水灯穿过万盏水灯永远紧紧相依……

评论(31)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