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转晴

随缘更新,一切随心,别来指点众生

第十七章:集市

大争辩结束二人从四方馆走出,芈月还未从里头的气氛中完全走出,心中激昂澎湃。

“刚刚那些人说得可真好!各有各的抱负与立场。”

“我就知道你定喜欢。好了,现在想去哪?”

“我们不着急回宫吗?”芈月小声说道。

“老伯答应你的,许你在集市上逛逛。”嬴驷替她捋了捋额旁几缕掉下的碎发。

“谢老伯!”芈月高兴得向嬴驷作揖,说罢抓着嬴驷的手就往外小跑。嬴驷被她这一弄倒有些不知所措,如今她是男装,两个男人在大街上手牵着手未免也太奇怪了。

嬴驷见她正在兴头上,也不好扫了兴甩了她的手,只得顺从着祈求过路的人别将目光聚在他俩身上。终于,他还是憋不住了尴尬开口“芈月,不如寡人先带你买件女衫吧。”

“啊?”芈月有些不理解,“这宫里的衣服不够好吗?为何要到外头来买女衫?”芈月小心地踮起脚在他耳边说道。

嬴驷微微咳了两声有些尴尬“两个男子在街上手牵着手未免有些不妥……”

芈月忍不住偷笑,竟是因为这个。“那好吧,不过……这钱可得老伯出。”

“夫君陪夫人逛街,自然是夫君掏腰包了。”

“你们就在此刻停着等寡人回来。”嬴驷轻声向穆监吩咐到。




两人进了家绸缎店。

“你们家最好的成衣是哪件?拿出来看看。”嬴驷向老板娘问道。

老板娘一件来了大生意忙招呼到“诶诶这位公子,不知道想要什么样的衣服呢?”

“寻常女装即可,用不着多好的。”芈月抢在嬴驷前头说道,她向来朴素不喜奢华可不想穿得多招摇走在这人来人往的路上。

嬴驷向芈月走近细语道“夫君给夫人买衣服天经地义,用不着为夫君省钱。”芈月顿时红了脸“谁说要给你省钱了,只是不喜欢太招摇罢了。”

“款式用不着奢华,但料子要最好的。”嬴驷吩咐道。

老板娘拿出一件碧色衣衫“客官您瞧瞧可还满意,这料子是咱们店最好的了。这款式也是时下时兴的,姑娘们都喜欢。”

嬴驷瞧这衣服甚好“可还喜欢?”拿着衣服比对了下芈月“尺寸也合适。”

芈月瞧这花色也是平日里自己喜欢的素雅简单,浅浅笑了笑“喜欢。”

嬴驷拿出钱币递给老板娘“不用找了,可有更衣的地方?”

那老板娘一见这么阔气的主,脸上堆满笑容“有有有,随我来吧姑娘。”说罢引着芈月进了里屋。

嬴驷在外静等,等佳人再出来时竟看愣了几分。

芈月见他愣神,举起手在他眼前划楞。

嬴驷初见芈月时她也是这样淳朴的装扮,这件衣裳着在她身上倒真有几分从前的样子。碧色衬的她本就白净的皮肤更加白皙……

“哎呀呀,这衣裳穿在这姑娘身上可真是太合适了。方才见姑娘进来一身男装我就纳闷哪来这么秀气的公子,哈哈哈……我还从未见过如此漂亮的姑娘呢。”老板娘虽是奉承之话可也带着几分真心。

嬴驷回过神“是不错。你家衣裳不错,以后我会常来的。”

一听这话,那妇人更是了开了花“能入得了公子的法眼是衣裳的福气。”

嬴驷拉过芈月的手走出店铺,又将手握紧了些许。

“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握着夫人的手走在街上了。”

芈月脸上露出笑颜,秦国的集市虽不如楚国似的人头攒动但总是比那秦宫里热闹多了。

“老伯老伯!你看!”芈月如同孩子一样时不时喊喊嬴驷。

“这个……”芈月慢慢拿起那簪子。

“喜欢?”嬴驷见她看那簪子似是欢喜悄声。

“嗯。”芈月点头道“这上头的花是杜若。”

“姑娘好眼力,寻常人都不认得这花。”摊主赞道。

“倒也不是我见多识广,只是这花是我故乡的花,见多了罢了。”芈月谦逊道。

“姑娘是楚国人?”摊主问道。

芈月微笑着点头。

“哎呀,真是有缘。既然如此,这簪子便送给姑娘吧!”那摊主欣喜地很。

芈月忙推辞“这怎么好,你这也是小本买卖。”

嬴驷见状掏出钱币放置到摊主手上。

“多谢这位先生的好意,只是……我想买下这簪子亲自送给我夫人。”

那摊主也是个有眼力见的“哎呀你瞧瞧,好好好!”

嬴驷接过簪子,一手温柔地拔出头上那支。秀发散落,芈月羞涩地低下头。嬴驷将手穿过她的发丝轻挽起她的发,将那杜若发簪钗在她鬓上。

“走吧。”嬴驷挽起芈月的手。芈月笑了笑跟随他的脚步走在后头。

突然,一人叫住了他们。

“公子留步!”二人回头,竟是刚刚那摊主。

那摊主小跑过来,从怀中掏出一枚玉佩。

“这玉佩本与这发簪是一对,我也算是成人之美,将这玉佩送给公子了。”

嬴驷瞧了瞧那玉佩,玉佩上的花正是杜若。

“既是先生好意,那在下就多谢了。”嬴驷双手抱拳感谢。

嬴驷将玉佩配在腰间。“如何?”

芈月抚上那玉佩“好看。”



嬴驷瞧见不少孩童都去买糖

“想吃吗?”嬴驷回身问道。

只是这上一秒还端装贤淑的芈月下一秒竟跑没了影。

人已经围了一圈又一圈,原来有人在斗鸡。

“加油啊!好啊!”

“我赌这黑鸡嬴!”旁边那男子说道。

“一看你就不懂,这鸡虽大可并不健硕,你瞧好了,定是那白鸡获胜。”芈月昂首对那男子说道。

那男的却不以为然撇了撇嘴“你一女子,懂什么。”

“那你就瞧好了!”芈月也不与其争辩,静观结果。

只是这一切都被远处几个破烂衣衫的人看在眼底……




评论(7)

热度(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